江城区:白沙街道华陈村投入400万元实施乡村改造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敖润泽 时间:2018-03-06 10:08 【字体:
转载分享:
0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发电产收益、河道清淤河岸建设发展观光农业、乡村道路硬底化方便村民出行……去年10月起,江城区白沙街道华陈村在珠海市金湾区的帮扶下,加上部分乡贤的资金捐助,投入400多万元进行乡村改造,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光伏项目产生收益村民增收

  4日上午,记者在白沙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位于白沙街区西南面约3公里处的华陈村。去年12月,华陈村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村委会办公楼楼顶及其对面的原华陈村小学教学楼楼顶等地方都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及相应的配套上网设施。据华陈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超雄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电量可自用或者由当地电力公司收购,村集体及贫困人口年底享受利润分红。该项目每年产生利润约6.5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占10%(约每年增收6500元),贫困户收入占90%(约每人每年增收450元,按贫困人口130人计算)。

  张超雄表示,该项目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将会连续25年产生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的相互结合。今年2月10日,该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网发电,产生效益。

  建公园修村道改善村容村貌

  华陈村村委会办公楼对面的空地正在施工建设,那里即将落成一座文化公园。蜿蜒的石道,以供休憩的长廊,裸露着的泥土预备种植绿色的植物,公园新貌初显。

  张超雄称,在珠海市金湾区的帮扶下,投入资金50万元,利用荒地建设文化公园。该公园设置有石凳、小道、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该公园还增添了“红色元素”,设置了党建廉政宣传栏(墙)。他还说,公园的落成,改变了该地荒草丛生的乱象,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目前,公园的建设已基本完工,预计本月底可开放使用。

  除此之外,去年10月,在珠海市金湾区的帮扶下,他们投入了259万元资金,用于华陈村约7公里的村道硬底化建设,工程涉及其辖下白新村、仁和村、藕塘村、那顿村、黄屋寨村5条自然村,基本实现从行政村到各自然村村道的硬底化建设。华陈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比喜上眉梢,站在春节前建成的混凝土道路上,连连感叹自此以后孩子上学不用再走泥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改造一河两岸恢复田野生机

  华陈村原来绕村而过的河道淤泥堆积,灌木丛生阻塞河道,一遇大雨,河道不通,水漫农田,使得沿河的百亩农田无法耕种。直至去年12月,华陈村投入50万元以及乡贤捐助10万元,用于河道的清淤及沿河两岸的建设,不但美化了当地的环境,还让农田还耕。

  华陈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比指着面前宽阔的河道说,这条约4公里长的河道,原来不足3米宽,这次清理淤泥之后,扩宽至20米,并在原来的基础上挖深了0.8米,河道恢复畅通,利于泄洪,沿河约200亩弃耕的农田将再现生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的淤泥已清走,河岸两边留出一条泥路,一处未完工的凉亭静静地立在岸边的空地上,两边是长满杂草的田地。黄家比表示,河岸两边将会种植树木,修建人行道,加盖亭子,以此美化两岸环境。此外,他们还将利用华陈村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的契机,将河岸两边的荒废田地统一流转土地,栽种莲藕,带动观光农业的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