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碰上”台风!各地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云鹏 时间:2018-06-05 09:41 【字体:
转载分享:
0

  4日14时,南海热带低压位于湛江偏南方向约600公里海面上,中心风力7级(15米/秒,约54公里/小时)。预计4日夜间到5日其将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热带风暴),6日登陆或擦过海南东部沿海,之后靠近湛江、茂名沿海。4日下午,我市组织参加省三防办召开的防御南海热带低压视频会商会,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会上,省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水文局等部门先后作了热带低压预测分析发言。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5至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或于4日夜间到5日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热带风暴级),6日登陆或擦过海南东部沿海后,将靠近湛江、茂名沿海。受其影响,5日至9日我省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特别是7日至8日高考期间我市或有暴雨到大暴雨。4日11时39分,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专家提醒,第4号台风生成于南海,具有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特点,且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可能又有台风生成,双台风作用将使南海台风路径和强度不确定性加大。

  市三防办3日晚下发通知,要求切实落实防风防汛责任、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突出做好重点区域防风管理、提前落实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范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据统计,过去十年高考期间我省受台风影响的情况较为少见,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3号台风“莎莉嘉”,6月8日生成,6月11日以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汕头。

  今年高考“碰上”台风

  根据省气象台4日17时预报显示,该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6日登陆或擦过海南东部沿海,之后靠近湛江、茂名沿海。受其影响,5日—9日广东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

  5日—6日,湛江、茂名等粤西地区以及广州、深圳等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7日—8日(高考期间),湛江、茂名等粤西地区以及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

  9日(高考期间),清远、韶关、河源、梅州和潮州、汕头等粤东地区,以及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积雨量预计可能超过400毫米。

  专家指出,目前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又将可能有台风生成,双台风作用将使南海台风路径和强度有较大不确定性。

  公交车和出租车优先搭乘考生

  目前,湛江、茂名、阳江等地正全力以赴抓好高考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湛江已制定高考突发事件特别是针对台风暴雨雷电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预案,高考前夕将继续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对本区域内的考点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防止风雨侵袭影响考试的正常进行。高考期间将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发布公告等方式提前告知每一位考生考试期间的天气情况,告知考生灵活调整赶考路线,保证按时应考。

  茂名将实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当发生灾情时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市招生办,并做好跟踪报送工作;重点检查考点学校校舍、围墙、斜坡以及校园周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的人身安全;考点认真做好考试设备的防水、防涝等工作,确保考试所需设备的正常运转。

  阳江提醒考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赴考时间;特别提醒考生注意赴考路途安全,注意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和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倒塌等异常情况发生。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市内到各考点的公交线路畅通,要求公交车和出租车优先搭乘考生,主动为考生应考提供方便和帮助。

  省防总要求各地全力防御

  省防总会商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全力做好当前台风防御工作。

  一要切实抓好防御措施落实和督查。各级三防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组织三防责任人上岗到位,适时启动应急响应。二要加强监测会商和公众预警。各级三防部门和气象、海洋、水文部门要加密本级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三要提前落实防灾安全管理措施。四要细致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五要提前做好强降雨次生灾害防御。

  另据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的消息,受台风影响,进出海南岛旅客列车已于4日15时开始停运,部分其他省份经广东往海南列车停运广东到海南段。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