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特色工业体系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姚寿高 时间:2018-05-09 09:45 【字体:
转载分享:
0

  8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小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阳江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阳江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打造具有阳江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促进阳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长温湛滨、市政协主席丘志勇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经信局和编制单位关于《规划》编制情况的介绍。《规划》从我市工业发展基础、产业选择、定位目标及布局、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就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积极打造广东沿海经济承接珠三角辐射粤西的战略支点和战略平台,大力发展以风机制造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高端不锈钢为核心的原材料与基础件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传统产业、新能源产业、智慧城市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让高质量发展成为阳江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陈小山指出,科学制定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实施“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阳江工业基础薄弱,经过30年的发展,高端不锈钢、五金刀剪、装备制造、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基本成型,为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陈小山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与编制单位的沟通,进一步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要立足阳江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机遇,找准阳江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打造具有阳江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要进一步深化与编制单位交流合作,结合阳江实际,在科学制定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同时,谋划编制阳江未来10—20年的工业发展规划。

  会议听取了市环保局和编制单位关于《阳江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陈小山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事关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事关我市“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战略部署的实施,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子孙后代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国家政策和我市发展战略,站在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把握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要立足长远发展和永续发展,统筹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坚持“应划尽划”的原则,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各地各部门“一把手”和相关专家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为编制单位科学编制提供可靠依据,确保生态红线划得实、管得住、效果好。

  温湛滨在会上强调,新时代新任务对工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升《规划》的深度,突出阳江的产业特色,增强《规划》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确定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发挥《规划》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在《方案》编制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与上级部门和编制单位的对接,确保生态红线划定更加科学合理,符合阳江高质量发展需要。

  市领导林锐熙、梁文、李孟志、张磊、关石,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