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女子曲棍球队备战省运会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子玲 时间:2018-07-09 10:01 【字体:
转载分享:
0

  下午4时许,阳光依旧强烈,在市体育馆附近的小足球场上,市体校的曲棍球队运动员刚刚结束文化课,已经换上运动装,开始训练。

  距离广东省第15届运动会开幕还有30余天,曲棍球、排球等项目将在开幕式之前举行。曲棍球是我市参加本届省运会的第一个项目。本月12日,阳江女子曲棍球队将“出征”,在比赛中展示过去4年努力的成果。

  “发球时要有信心,不要犹豫,要把整个场地都看在眼里,注意观察各个方向。”“注意控制力量,集中精力。”……3日下午,教练栾国华的声音在球场上回响,十余名队员正专注地练习基本步法,她必须提高嗓门才能让大家听到。队员全都是12至16岁的女孩子,高高瘦瘦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身体肌肉线条明显,两三年的训练时间,让她们比同龄人多了几分专注和冷静。

  守门员余昭桦和队友练习守门,汗水冲掉了脸上的防晒霜。“晒黑了没事,晒伤了就麻烦了。”她腼腆地对记者说,虽然做了防晒,但是作用并不是很大,大家已对此习以为常。

  “守门员是防御的盾牌,对手在射门弧里任意一点射门进攻,都有可能将球击在守门员身上,一个好的守门员相当于半支球队,非常重要。”栾国华对记者说,余昭桦胆子大,反应快,所以选择她当守门员。最近一个月以来,栾国华加大了训练强度,运动员早上5:30—7:00,下午4:30—7:30,一天训练4个半小时。

  比赛经验对队员的成长十分重要。曲棍球是个相对冷门的项目,阳江的本地运动赛事并没有这个项目,一年一度的广东省青少年锦标赛和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阳江女子曲棍球队不多的大赛参赛机会。去年的省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阳江女子曲棍球队超常发挥,获取全省第四的好成绩,这让教练和队员都感到意外。省运会在即,队员们十分兴奋,渴望在比赛中与别的城市队交流切磋。

  一支球队离不开教练员的付出。栾国华是哈尔滨人,曾经多次代表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参加世界比赛,2001年从广东省队退役。2003年8月,阳江曲棍球男队、女队成立,栾国华来到阳江,一人担任两支队伍的教练。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重视下,目前,阳江累计向省曲棍球队输送了10名出色的运动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阳春籍女运动员邱英玲代表国家队参赛,夺得第四名的好成绩;2009年至2012年,赖宇泰、卢永胜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性比赛,共获得团体冠军、亚军各3次,两人还曾获得全运会第三名的成绩;女运动员梁海婷获得全运会第四名的好成绩。

  成绩面前容不得骄傲。栾国华进一步解释说,除了市体校,阳江其他县(市、区)都没有曲棍球队,许多队员还是从足球队转过来的;有的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学体育,舍不得孩子吃苦,学校选才遇到困难。由于人手、选才等种种问题,阳江从去年开始取消了男队,只剩下女队。然而最让教练和队员烦恼的是,阳江没有专业的曲棍球场。“要想取得好成绩,场地是少不了的。希望能有一个专业的曲棍球场,让队员接受更专业的训练。”栾国华说。

  近日,栾国华带领学生到达广州,开展更严格的训练。她希望队员们发挥出色,力争在省运会取得前三名的成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