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万阳江人民迎来“高铁时代”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姚寿高 陈瑞锋 时间:2018-07-02 10:13 【字体:
转载分享:
0

 

  值建党97周年之际,1日上午7时52分,从广州南站首发的D9741列车准点驶进江湛铁路阳江站,标志着江湛铁路阳江站正式启用,290万阳江人民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迎来了渴望已久的“高铁时代”,阳江正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高铁经济”效应也初步显现,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共达成签约项目125个,投资总金额达601.8亿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山,市长温湛滨,市政协主席丘志勇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周裕光、关则双等老同志代表,江门指挥部工程六部部长、深茂铁路公司阳江指挥部负责人郑运宏,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公司党委书记吕卫、宏旺投资集团董事长戴促辉、宁波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崇耀、山东龙马控股集团总裁樊青峰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启用仪式。随后,陈小山、温湛滨、丘志勇等市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阳江站场,共同见证D7455列车进站,欢迎首批乘坐高铁到阳江观光的旅游团。

  江湛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第一纵”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站,全长35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长266公里,项目可研批复投资290.4亿元,其中阳江段总投资额约为108.69亿元,是阳江历史上投资额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交通项目。

  据了解,江湛铁路从2014年12月30日全线动工建设到正式开通运营,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是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第一条快速铁路。阳江人民可以直接在江湛铁路阳江站、阳东站或阳西站乘坐高铁,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大大缩短了阳江与全国其他地方的时空距离。这条铁路的开通运营,对进一步完善广东铁路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粤西区位优势、接受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等具有深远意义。

  随着江湛铁路开通运营,阳江“高铁经济”效应初步显现。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达成签约项目共有125个,签约项目总金额601.8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0个,涉及高端不锈钢、先进装备制造、海上风电、食品加工、生态旅游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213.5亿元。签约企业代表、山东龙马控股集团总裁樊青峰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说,阳江市优秀的区位、高端制造的定位与龙马集团在高端风电制造技术上的优势完美契合,更加坚定了龙马集团来阳江投资兴业的决心。龙马集团一定要在阳江这块宝地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全力打造民族装备品牌,立志将阳江装备基地建成“客户至上、员工至尊、追究卓越、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温湛滨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签约表示祝贺。他说,江湛铁路开通后,阳江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将成为新的发展热土。温湛滨要求各级各部门乘着高铁开通的东风,继续发扬亲商安商的优良传统,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贴身式”服务,致力营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签约项目动工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实现多赢共赢局面。同时,希望各位企业家多宣传推介阳江的好山好水好政策,诚邀各方企业家来阳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江湛铁路阳东站场和阳西站场也于1日正式启用。

  副市长张磊主持相关仪式。市领导林锐熙、陈绩、吴定、李日芳、梁进海、关石,陈成进、莫章德、岑国健、关崇佳等老同志,市直、中央和省驻阳江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江湛铁路建设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