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东区:新洲镇乌石村塘尾自然村充分调动乡贤和村民积极性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宗具 杨 帆 时间:2018-07-10 13:15 【字体:
转载分享:
0

  昔日的简陋晒谷场建成了健身设施完备的文化广场,危房清理拆除后的空地种上了花草树木,村里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设施、巷道硬底化等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近年来,阳东区新洲镇乌石村塘尾自然村紧紧抓住我市推进美丽乡村、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机遇,积极发动乡贤和村民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昔日破旧落后的村落面貌焕然一新。

  进入塘尾自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水荡漾的池塘,池塘边新建牌楼的几座洋房也格外引人注目。牌楼旁已建好的文化广场,不仅有灯光篮球场、健身器材,还设置有回廊长亭、文娱舞台、公共厕所等设施。“随着村里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外出乡贤回乡建新房,并积极参与到塘尾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中来。”村民理事会会长欧计强说。

  欧计强告诉记者,眼前的文化广场原来只是村里一个简陋的晒谷场,周边杂草丛生,牛粪随处可见。近几年来,塘尾自然村先后通过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建成了文化广场、灯光篮球场、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池,硬底化改造村前主路和塘边步道等基础设施,村貌焕然一新。

  在新一轮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热潮中,塘尾自然村更是不甘落后,群策群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该村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发动外出乡贤踊跃捐款支持家乡建设,多的三五万,少的几千元,共筹集了新农村建设资金55万元。经济能力有限的村民,则积极参与到“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中来,无偿提供劳务和闲置用地,为美化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共拆除危旧房、废弃牲畜棚、露天厕所等共计37间,清理垃圾杂物70车、清理面积达2100平方米。清理出的闲置地插上篱笆,栽种百香果树等绿化植物,使村庄得到美化绿化。在去年阳东区对50条创建村庄实行定档考评中,塘尾村被定为“绿色示范村”最高档次,并获得了28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该村第二期新农村项目建设。

  获得专项奖补资金后,塘尾自然村村民和外出乡贤更加坚定了新农村建设的信心。目前,该村新农村二期建设项目计划投入300万元,建设二期雨污分流工程、250米长的环村道路、后山步道、后山公园、文化室等工程,着力将塘尾村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目前,村里的新文化室、巷道硬底化建设、二期雨污分流施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记者采访时,村民欧罗生正在参与村里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欧罗生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生活污水和雨水都是一起排放到巷道,既脏且污染环境。待雨污分流工程完工后,村民家庭的污水走地下管道集中排放到污水处理池。居民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再排放,将有效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看到自己的家乡环境越来越好,干活也特别来劲。”欧罗生高兴地说。

  欧计强表示,接下来,塘尾自然村还将结合当地特色,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开设如花海、草莓采摘园、农家乐、垂钓、摄影等特色旅游项目,进一步推动塘尾村的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全体村民致富。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阳江市大数据发展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62564号-1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